close

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#秋日閱讀時光

#閱讀時光

#如果我們終將分離

 

 

突如其來的一個陌生人泰倫斯,闖進了我們的世界!

「恭喜你,你即將啟程,前往『遠方』!」泰倫斯這麼宣布。

月球是新的烏托邦,但只能有一人前往,

為了讓我的命定之人葉兒不孤單,

將打造一模一樣的複製人,

在我離開的期間陪伴葉兒...

 

 

在此分享 : )

《如果我們終將分離》伊恩.里德 Iain Reid ◎著

譯者: 楊沐希

 

 

 

 

「分離」

意爲分開、離開、隔離、分別之意。

即可用於人物感情之間,也可以用於物物之間的隔離。

 

 

/

第一幕ACT ONE-----> 抵達ARRIVAL

黑色轎車劃破了寧靜夜晚,帶來了遠方無垠的泰倫斯,一句「恭喜你,你即將啟程,前往『遠方』!」而強迫中頭獎上太空,為了不讓伴侶孤單因此會製作複製人來陪伴另一伴,「這一切都是為了葉兒」也因此讓朱尼爾跟葉兒的夫妻關係產生奇妙變化。

 

 

----->🍁這就像是一成不變的生活相處,投入了一個深水炸彈,影響了彼此的相處也在心中有了疙瘩,轉換現在就是代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面對我愛你而你愛我親密關係之下,扣除愛之外又該怎樣牽絆下去?

 

2.jpg

 

/

第二幕ACT TWO----->入侵OCCUPANCY

「我是一艘乘風破浪的船,她是船錨,葉兒是我的船錨,讓我穩定下來的力量。」

 

「要是一艘船沒有錨怎麼辦?它會漂走,遠離航道,最後會迷失在茫茫大海之中。」

 

「這一切根本與我想像的不一樣,隨著分離的時間越來越近,我開始變得焦慮不安,夜夜做惡夢,我開始懷疑,泰倫斯是不是想取代我的位置,陪伴在葉兒身邊....

 

 

----->🍁為了不讓葉兒孤單一人留在地球,將製造一個複製人,因此泰倫斯踏入了我們的生活中,自己對他人的付出是否真是他人所要的?有時候的選擇是為了一切的平靜,而面對愛的時候,每個人的感受也不同,渴望被愛但卻又害怕孤獨,相處需要雙向互動而非單向往來。

 

3.jpg

 

/

第三幕ACT THREE----->啟程DEPARTURE

「朱尼爾,時間到了,我很抱歉我沒有老實告訴你,生命裡的一切都不是隨機偶遇的。這一切都是替你精心策畫、特別安排的,而你通過了考驗。」

 

「我回家的騷動、替代品的離去、泰倫斯、遠方無垠的工作人員都讓我們疲憊不堪。特別是葉兒,她老了,我從她的容顏與雙眼中看到老態,她的步伐比我記憶裡還要沉重。」

 

----->🍁突如其來的第三者打破了平靜的生活,原來你跟我彼此之間沒有我們認知上的那樣了解彼此,我愛你那麼你又是怎樣的愛著我?面對內心情感的質疑與糾結最後一刻爆炸了!最後這個結尾讓人意想不到,原來我才是那個第三者….

 

4.jpg

 

/

關於愛----->p170

 

「你喜歡我彈琴,而就跟很多事情一樣,你覺得彈琴對我很好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我並不會因此心情好,我甚至不喜歡坐在這裡,而你完全沒有注意過這種事,不管你有沒有意識到。我期待你理解我的心情,有過太多例子,但你就是不懂。我覺得很無力,很挫敗,彷彿只要我們住在這裡,一天過一天,你就會覺得我很快樂。說真的,我很少覺得快樂,我不需要把所有的話都告訴你,沒有這個必要。哪怕只要你用心點,一點點就好,不要用膚淺的眼光看我,你就看得出來。我希望能夠擁有自己的身分,不只是你的妻子,人生本來就應該如此。」

 

----->🍁不管東西方文化差異,人與人相處如果沒有開口說出,其實很難可以得知他人想法與感受,這段文字也讓我對「靈魂伴侶」、「人生伴侶」、「人與人相處」有更多的想法,撇開一些心理、哲學類論述,回歸最單純如果我們無法好好珍愛自己並表達內心感受,那誰又會能懂你?因為你自己都不懂自己,愛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!

 

次要聯想到「人生意義、人生使命、人生價值」,人生有著不同課題要面對,人的內在情緒有高低起伏,外在環境更是時時變動,人生當然不可能常保快樂。大多數來說人生意義來自歸屬感,致力於「超越」自我之外的事物,以及從內在發展出最好的自己。促使我們能驅動自己去改變,那麼你又會想過怎樣的人生?

 

5.jpg

 

🍁秋日呢喃

從一段關係因陌生人拜訪而產生變化,看似開始亦也是結束,探討愛、存在的意義,從一開始就能感受到作者細膩、清晰地描述主角視角的切換,揉合了科幻、懸疑及一點反烏托邦元素,面對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,從政府組織、監視、充滿未知的與希望、與愛人分離,深深扎進心裡、情感的掙扎。

 

 

科幻AI複製人的故事起頭,閱讀過程中總讓我想到電影《變人》、《 A.I.人工智慧 》與韓漫《戀愛複製人》,從《變人》當中展現的是安德魯從機器到人的蛻變過程,也是對機器人從排斥到接納。在《 A.I.人工智慧 》機器男孩大衛則是找尋存在意義,讓我們去反思有感情的機器人,究竟是人還是機器。然後韓漫的《戀愛複製人》從複製人測試員愛上複製人開啟一連串故事,推動文明發展的是人類求新求變的慾望,毀滅世界的亦是人類無窮無盡的慾望,這類AI的各種切入探討也非常耐人省思!

 

6.jpg

 

非常感謝🙏

📖皇冠出版 @crownbook1954、雅方閱讀邀請❤️

 

本文內容部份截取至《如果我們終將分離》一書

/排版:@mavischien23

 

/

如果喜歡我的分享😊

分享 / 留言 / 追蹤👉會是支持我發文的動力

 

💐「享受生活每一刻。日日美好美好日日」

了解更多的我👇👇👇

FB 💐 https://reurl.cc/N0DbYn

BLOG✍️ https://reurl.cc/RzDLX9

IG📚 https://reurl.cc/x7XpQ5

 

arrow
arrow

    秋日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